艾丰:自主品牌需要民族英雄

日期:2009-10-29 浏览:314 来源:品牌中国网

品牌联盟主席艾丰在2009品牌中国年度人物新闻发布会上致辞

  品牌需要英雄,自主品牌需要民族英雄。

  这不是我一时的想法,而是我这么多年积累起来的一个观点,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评选品牌人物的一个思想基础。从2005年起,我们开展了很多轰轰烈烈的活动。但是我们的活动虽然很热烈,规模很大,声势也很大,但我们的自主品牌在国际上的地位还差得很远。除了国际市场以外,在国内市场,我个人觉得,相比起国外品牌也差得很远。

  这里有两个方面的原因:一个是我们的品牌市场占有率不够;第二个就是消费者对我们自己的品牌信任度不够。说得严重一点,崇拜洋牌子的思想还是非常普遍的。今年夏天我想买一件衬衣,到了一个大商场里的男装部,我没看到有中国字的商标,里面全是外国牌子,最低的价格是500多,有的则是1000多。实际上,这些服装都是我们中国企业制造的,但是挂上洋牌子,中国人就愿意多掏钱。反之,假如这衣服挂的是中国的牌子,我们中国人就不愿意掏钱。后来我转悠了半天,也舍不得500块钱买一件衬衣。我倒不是买不起,而是觉得有点冤。我知道这都是中国人做的衣服,挂了一个洋牌子,也算不上世界名牌,所以,后来我到天意花100块钱买了两件衬衣,穿着觉得也很不错,这是中国的一个牌子,名称叫“绅士”,关于这一点我感受很深。

  后来我又在一个清华大学教授那里看到一个公司做的调查报告,大概调查了20名员工使用的产品,包括电脑、传真机、打印机、照相机、空调、冰箱等,我对于统计结果非常吃惊。我们本土品牌只有海尔冰箱的产品销量是第一位的,其它大部分产品的前三名都是外国品牌。在中国的市场上,中国人不喜欢自己的品牌,不信任自己的品牌,这个问题相当严重。在汽车界,同样质量的汽车,国产品牌的价格比外国低30%,中国人才会购买。

  我做了很多年的品牌,也做了很多品牌活动,但是我觉得我们不能被自己活动表面的轰轰烈烈而陶醉。我们面临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、非常困难的。这不是开几个会、写几篇文章就能简单解决的。这里有体制的问题,文化的问题,还有利益的问题等。

  什么是英雄?英雄就是在困难面前首先冲出来的那批人。做英雄至少有三个条件:首先要有一个崇高的理想。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。我们中国也有把品牌做出来的,也做到国家级的名牌了,但是最后把它卖了。为什么要卖呢?因为可以赚很多钱。我认为作为品牌所有者,想获取更大的利益无可厚非,但是如果从英雄的角度来说,他不算。只想到自己的财富利益,而不考虑国家的民族经济是不行的。我有一个很左的思想,就是我认为如果没有产业报国的思想,就很难把自主品牌做起来,就算做起来,以后也会把它放弃。我认为品牌首先是一个事业,一个国家的事业,民族的事业,为什么刚才王永说日本首相可以说索尼是日本的左脸、丰田是日本的右脸呢?就是这个道理。我们中国人也需要左脸、右脸。为了这个目的去创品牌,我们就可以持续到底,而如果只是为了简单的企业利益、甚至个人利益,就会落荒而走。这也是我为什么佩服柳传志,张瑞敏的原因。我佩服他们的经营管理,但我首先佩服他们的是他们产业报国的理想。我也很佩服冯军,你的“爱国者”这三个字不仅体现了一种思想,更为人民谋了福利。因为你说了,“爱国者”降价了,索尼就不敢把价格提得太高。

  第二个条件就是要不怕困难。我们中国的品牌做起来的确很困难,但是有了困难才有英雄,没有困难就没有英雄。克服困难,才能成就英雄。

  第三个条件就是智慧。英雄要能够审时度势,看到大的环境,看到微观优势,并利用微观优势,利用大环境提供的机遇,利用巧妙的方法来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。品牌中国年度人物的评选其实就暗含着这三个标准。中国的品牌人物越来越多,中国的品牌才有发展,因为品牌是人做的,没有人就没有品牌。现在我们的活动,也许能量还不是太大,但是我认为好事认准了就要一直做下去,持续地做下去。这就是“持续的力量”。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认可,有更多的人支持,那么这件事情就会有越来越好的前景。所以,我借此机会,希望在座的所有朋友们,一定要持续地做这件事。我们要自己推出自己的英雄,自己宣传自己的英雄,自己支持自己的英雄,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才能够真正地发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