艾丰:品牌人物是当今时代的“稀有品种”

日期:2011-09-21 浏览:301 来源:品牌中国网

品牌联盟主席艾丰

  品牌中国网讯 9月21日,“2011品牌中国年度人物”启动仪式在京举行,本年度品牌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。组委会领导、企业家、品牌专家、品牌经理人、新闻媒体2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。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直播。图为:品牌联盟主席艾丰在2011品牌中国年度人物启动仪式上致辞。

  艾丰:

  如果说“品牌人物”是“品牌中国年度人物”的浓缩的话。到今年已经做了五年,但我们还有继续做下去,为什么要把品牌人物做下去?我的理解有三个原因。

  第一,中国缺少什么人?中国几千年不缺文学家、艺术家,但中国缺企业家,所以中国进入市场经济的步伐比较缓慢。市场社会最原始的细胞是企业,而我们没有企业家。改革开放后中国企业家的数量多了起来,但是,能做品牌并且做出成绩的企业家仍然是稀缺。我认为中国已经由企业家不太稀缺发展到会做品牌的企业家稀缺。大家不要认为稀缺是小事,中国的落后就是缺少企业家。

  第二,现在中国最需要的就是做品牌。上次我在人民大会堂讲30年的问题,过去30年,我们解决的富裕,未来的30年要解决中国受尊敬的问题。要在全世界赢得尊重,就要有知名的品牌。日本有很多大名牌,包括汽车、电视,人们天天用,而且效果不错,这样就创造的日本人的形象,所以,创造品牌的人物,就是我们最需要的人。

  第三,做品牌和做品牌人物非常难。为什么难?因为这是一个综合题,它要求把技术和创新转化为经济效益,“生产什么的产品”,“产品怎么做”,“产品品牌有什么附加值”,“怎么把文化弄到附加值里去”等等都是值得探讨的。我们讲的三个元素,诚信、创新、责任,三者都具备了,就是品牌人物,要做到这三者却并不容易。

  把品牌人物宣传出来,主要不是给他荣誉,而是影响社会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,所以品牌人物的功效绝不是某一个企业,或者是集体式经营。品牌是道德的商业制度。在商业里,其他的绝大部分都可以离开道德做出来,包括技术、经营手段等等,有时候可能不直接涉及。但是做品牌,没有道德绝对做不出来,这就实现了经济的发展和道德文化的建设的统一到品牌这个平台上。

  说的这三点仅供大家参考,希望大家都来支持。品牌联盟做的事,从操作来讲是我们要做的事,而要真正成功,是离开大家的帮助的。